政策法规 / Policies regulations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11月13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11/13

|

来源:国家卫健委

分享到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请问对于商场、超市、影剧院等室内空间应采取哪些消毒措施,以防范疫情交叉传播?谢谢。2021-11-13 16:24:28

张流波:

谢谢,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所关注的。商场、超市都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在低风险地区,还是应该要正常营业。作为顾客,这些地方是要去,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减少去的机会和时间,进去是买东西,不是逛商店。商场、超市、影剧院这些室内公共场所,要加强防控工作,至少应该注意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重点部位、重点物品,要加强消毒。如购物车、购物篮应该是用一次消毒一次,循环消毒。像门帘、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柜台台面等地方应该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地面、墙壁这些地方要定期做好消毒工作。

二,关于中央空调。不管是全空气系统,还是风机盘管+新风系统,都应该使用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对回风进行消毒处理,否则应该采用全新风模式。单纯用最大新风量运行的,只是不具备条件的一个过渡阶段,应该尽早用全新风,或者对回风进行消毒以后再运行。

三,服务人员应该全程接种疫苗,应该有健康申报制度、体温检测制度,要及时发现可疑的症状。

四,对顾客应该进行健康扫码登记,便于追溯。应进行体温监测制度,尽早识别可疑的可能感染者。在购物时应该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哪怕是过秤、交款、排队的时候,都应该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五,在付款时应该尽量选用非接触的电子付款方式。

六,不管是顾客还是工作人员,都应该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同时,要做好手卫生。

七,如果发现了可疑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应该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配合疾控部门采取相关的防控工作,在他们的指导下做好流调、隔离、消毒工作。谢谢。2021-11-13 16:24: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