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头条新闻

3.15——劣质低价,中央空调清洗市场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2/03/15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卫生与健康的重视,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服务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增量大幅提高,同时存在的质量问题也较为突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服务商偷工减料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作为专业技术服务,其内核是作业过程。而基于空调清洗消毒作业具有大量的“隐蔽工程”特点,消费者很难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理。这就造成市场上很多专业服务机构借此投机取巧,只对系统局部进行清洗消毒,不进行全面彻底作业,完全达不到国家和行业规定的质量验收标准。偷工减料者屡见不鲜,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和健康方面损失。

并且通过成本缩减的方式达成低价竞争优势,造成市场报价混乱、竞争无序,致使“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愈演愈烈,对用户正确认知和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

 

二、消费者掩耳盗铃

 

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清洗消毒作业后应满足相关卫生检测指标,合格的检测报告将作为重要的质量验收依据。

有些“甲方”为了节约项目成本支出,通过明示、暗示、默许等方式,以获得合格的检测报告为目的,采取低价中标原则,然后弄虚作假,不重视清洗质量和效果,只为应付卫生监管部门的要求,而漠视自身的环境卫生健康状况,置受众群体身体健康安全于不顾,破坏行业规范和市场秩序。其行为最终是自欺欺人,害人害己。

 

三、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较低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在我国作为新兴行业,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相关专业人才极其匮乏。由于没有专科院校和技校开设此专业,社会有关技能培训机构缺乏师资力量和环境设施,导致专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严重不足。

该行业所需劳动力较多,工资水平相对较低,人员流动性较大,大部分企业不愿冒险在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这也是导致人才缺失和技能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

 

四、行业市场监管缺失

 

在政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空调清洗消毒行业没有明确的政府监管部门和统一的行业管理组织,没有建立健全行业市场监管机制和体系,对从业企业及个人无法形成评价和约束力,从而造成从业企业和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和现象。

当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通常不知道该向谁反映和投诉,完全依靠行业自律来保证服务质量,目前来看仍有待提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