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头条新闻

加强集中空调清洗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9/12/23

1577103393625835.png

20197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出台《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

健康中国行动包括三大板块15项行动,第一个板块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主要是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包括了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六个专项行动

724日下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第一个板块最后一个专项行动——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的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

健康环境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在健康的影响因素中,环境因素占到17%对健康的影响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许多都与环境密切相关,如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等,而且影响程度日益凸显。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对社会发起的健康倡导,归纳为“六加强六鼓励”。

“六加强”是:要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制定社区健康公约和健康守则等行为规范;要加强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监测和管理,如集中空调清洗、游泳场所消毒及时换水,张贴预防跌倒、触电、溺水等警示标识,预防意外事故;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要加强企业环保责任落实,管理维护好污染治理装置,污染物排放必须符合环保标准;要加强宣传和普及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要加强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和培训。

“六鼓励”是:鼓励社区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鼓励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纳入“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鼓励引导志愿者参与,指导社区居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企业建立消费品有害物质限量披露及质量安全事故监测和报告制度;鼓励室内健身场所等公共场所应安装空气净化装置,同时采用新风装置;鼓励用人单位充分考虑职工健康需要,为职工提供健康支持性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