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广 / Technology promotion

最后一个季度业绩冲刺,除了中央空调清洗还有那些机会?

发布时间:2023/09/14

|

来源:北京绿建之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分享到

四季度是各单位做2024年技改立项的高峰期。在今年经济形势和国家双碳背景下,节能减排、增效降费仍是各单位2024年技改的主旋律。除了中央空调运维和清洗,还有哪些客户刚需的机会呢?下面笔者给大家逐一进行梳理。

一、供暖节能

北方供暖是建筑能耗最大的系统之一,也是节能潜力最大的系统,平均节能率在20%以上。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施工周期短等特点,一般投资回收期在2-3年。

供暖节能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1)能效诊断

冬季供暖,首先要保证办公环境的舒适度,保证各种管道不能冻裂,在此基础上进行精细化管理,减少热量消耗,降低供暖费用。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就需要有一套能效管理系统。具体方案是:在典型区域安装温度传感器,实时监测环境温度;在热力站一二次管道安装温度传感器和热量表,实时监测供回水温度和热量;给循环泵安装智能电表,监测水泵功率和能耗,安装室外温湿度传感器,监测室外天气。根据这些数据的在线监管和多维统计分析,减少人工巡检抄表工作量,发现节能潜力,实现节能量验证。

2)智能化群控

目前大部分项目供暖运行是人工操作,缺少智能化控制系统。人工操作限于专业能力、技术手段、绩效考核、人体生理等条件限制,很难做到全局信息掌握、动态精细化调节,造成热量供大于求、能量浪费。智能化群控系统,结合办公需求、建筑特性、室外天气、历史运行数据、设备运行参数、上下班时间等多维数据,实现运行调节的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

3)风水平衡调适

   随着建筑运行时间增长,部分项目建筑空间重构,设备管道老化,不同区域冷热失调严重,为保证不利末端舒适度,只得增大供给。这既影响了其他区域的环境舒适度,又增加系统能耗和管道安全隐患。通过系统检测和风水平衡调适,可大幅解提高环境舒适度,减少系统能耗,还可减少管道安全隐患。

供暖节能适合采用市政热力、按流量计费的项目,或者自建锅炉供暖的项目。

夏季空调系统节能改造也可参考上述方案。

二、能源管理系统

随着科技的进步、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国家双碳政策的执行,医院越来越重视利用信息技术推动企业用能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推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能源管理系统是用能单位通过对水、电、冷、热、气等能源数据及设备运行参数采集、监测、分析、评估、预警、调节等手段达到能耗在线监测及运行管理要求,为用能单位实现节能降耗、增效降费、安全生产等提供决策支持的数字化管控系统。

能源管理系统包括三部分:1)智能水表、智能电表;2)通讯系统;3)管理系统。

能源管理系统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的特点,能源管理系统一般可实现5%左右的管理节能,还可省去人工抄表和统计分析的工作量。是节能降碳改造的首选措施。

三、变配电监测系统

变配电系统是大厦的动力源,变配电系统的运行安全与否关系到整个大楼的用电安全和办公生产安全,至关重要。

目前大部分配电室靠人工定期巡检进行监管,缺少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维效率低、响应慢、运维过程不标准规范、巡检过程难以监管、设备档案管理缺失、运行大数据缺少分析。

变配电监测系统, 可连接智能电力监控仪表、带有智能接口的低压断路器、中压综合保护继电器、变压器、直流屏等,实现遥控、遥测、遥信功能,对系统各种运行开关量状态和电量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和显示,可完整地掌握变配电系统的实时运行状态,及时发现故障并做出相应的决策和处理,同时可以使值班管理人员根据变配电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负荷分析、合理调度、远控合分闸、躲峰填谷,实现对变配电系统的在线运行管理。

变配电监测系统具有电气参数实时监测、事故异常报警、事件记录和打印、统计报表的整理和打印、电能量成本管理和负荷监控等综合功能,使设备按最佳工况运行,节约能源使供电系统更安全、合理、经济的运行,提高供配电系统可靠性。 

变配电监测系统包括三部分:1)末端传感设备;2)通讯系统;3)管理系统。

变配电监测系统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的特点, 一般可减少60%以上的安全隐患和损失,还可省去人工抄表和统计分析的工作量。



【本文章由北京绿建之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提供,最终解释权归文章提供者所有。如有业务合作需要,可与平台客服人员联系1891032368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