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息 / Information

北京市部分区县卫监部门近期关于集中空调监督检查的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0/05/09

|

来源:北京市卫健委

分享到

海淀卫监:

夏日脚步临近,提前准备防风险。4月底,正逢天气渐热时期,为进一步掌握辖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情况,为即将到来的夏季做好准备,海淀区监督所对区内重点单位开展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检查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各单位是否按照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开展维护管理,是否能确保全新风运行,是否安装有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并有效运行,是否按要求对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等。对于管理工作不到位的单位,监督员现场下达了监督意见书,向管理人员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提醒其重视各类潜在风险。

截至3月20日,监督员完成对全区620处楼宇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80家涉及职业健康安全的厂企、3021家人群聚集的重点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对重点企业和单位进行了多轮次的监督指导。



东城卫监:

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相关要求,东城区卫生健康监督所自4月以来,加强各专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持续对辖区内人流量大、涉及民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辖区内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住宿业、商场、超市的通风状况、集中空调使用、员工健康监测、公共区域消毒、员工疫情防控培训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石景山卫监:

为保证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安全合理使用,防止因空调通风系统开启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最大限度地保护使用者,4月23日,石景山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对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京汉大厦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新风机组和开放式冷却塔的运行、设置和日常维护等情况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档案及预防空气传播性疾病应急预案的建立情况、日常检测清洗消毒记录的情况等。通过检查发现,两个单位建立了较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和专门档案,制定了预防空气传播性疾病应急预案。

  由于风道通过出风口、回风口与室内形成相对封闭空间,风道内的灰尘及病菌会随着空调风吹到房间各个角落,逐渐变成室内空气的污染源,同时某个房间的病菌很容易随空调循环风吹到其它房间形成交叉感染。因此,卫生监督员提醒管理单位要定期对中央空调进行清洗,保障人民的健康权益不受损害。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

  下一步,石景山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将继续加强公共场所集中空调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防控指引》督导相关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



平谷卫监:

4月9日,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家高旭东科长带领市级督导组,对平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区卫生健康监督所陪同检查。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中,按要求关闭了回风系统,并加强了关键部位的消毒。督导组对各场所防控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强集中空调新风量供给,确保场所内的空气卫生安全。平谷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将按照市所专家的意见,进一步督促并帮助各单位做好落实。



密云卫监: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北京市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文件要求,密云区卫生健康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督科深入企业,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指导。
监督员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监督指导分两方面开展,一方面检查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相关情况,包括外来车辆及人员体温筛查、症状询问和登记情况;职工健康档案建立情况;职工的个人防护情况;每日对厂房、办公场所、食堂、宿舍、卫生间等区域消毒和通风情况;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情况;对职工必要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情况等。另一方面,检查其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对其职业健康检查、职工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对员工的职业危害告知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在生产车间内查看一线职工的职业健康防护情况、公告栏设置情况,了解其职业卫生防护用品用具领取情况等。



朝阳卫监:

为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4月2日,朝阳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政法委和区委农工委四部门联合对境外返京人员两处隔离观察点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驻点防控工作组各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对空调及二次供水进行了实地检查,仔细查看了隔离人员及员工的健康检查记录,并通过隔离点的监控系统对隔离区大厅、房间走廊等重要点位进行巡视。


为全面掌握朝阳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规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安全使用,3月24日,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检查组对朝阳区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集中空调新风机组、出风口、风管、过滤网的运行,相关设施设备的清洗消毒,楼内新风供给和回风关闭情况;并强调,要务必做好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管理工作,加大新风运行,新风回风比要符合疫情期间的规定,加大对过滤网等设备部件的清洗、消毒频次,并就薄弱之处给予指导意见。



昌平卫监:

自新冠疫情出现以来,昌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积极响应并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抗疫一线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制定了“复工复产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遏制疫情蔓延。
针对企业建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组织管理情况、人员健康管理情况、外籍员工以及境外返京人员登记情况、公共和工作场所防控情况、集中空调管理情况、会议管理情况及消毒技术的规范性进行了细致的监督检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