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息 / Information

美国再次暴发军团病疫情,空调清洗消毒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2/05/26

|

来源:中科慧钜研究院

分享到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纽约邮报》报道,美国纽约市卫生官员5月24日表示,纽约市暴发军团病疫情,自5月9日以来,布朗克斯区已有10例军团病确诊病例。

 

 

目前纽约市卫生部门敦促民众,如果出现流感症状或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要及时就医。卫生部门正在积极调查这些病例,并对病例所在地区所有以中央空调冷却塔为主的水进行取样和检测。

 

 

军团病主要是由嗜肺军团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军团菌肺炎,感染后症状类似流感,包括咳嗽、发烧和呼吸困难。因1976年美国费城退伍军人集会上暴发而得名,又称为“退伍军人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军团病主要传播方式是吸入含有军团菌的气溶胶,未经清洗消毒的空调系统、花洒和水槽、喷泉等都曾导致军团病疫情,与其他大多数非典型呼吸道病原体相比,军团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严重的社区获得性肺炎、严重异常的生命体征,半数患者很快呼吸衰竭需要ICU治疗。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统计,军团菌肺炎的病死率为15%-30%,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病死率可高达80%,严重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

 

 

中科慧钜研究院调研分析,军团菌肺炎暴发流行多在夏秋季,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为“空调病”。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空调使用的高频阶段,特别是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单位机构,对空调系统进行定期清洗消毒,创造卫生健康的使用环境,是预防和控制军团病疫情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