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相关文章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对公共卫生安全的漠视

发布时间:2020/03/09

开宗明义,公共卫生的范畴里有个重点内容之一是环境卫生,环境卫生的范畴里有个重点内容之一是室内环境卫生,而室内环境卫生的范畴里有个重点内容之一是集中空调(俗称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

请不要以为这是一篇以题目博取眼球的广告,文章不长,看完也许会让你产生不一样的感觉。



1583683621805653.jpg

先说空调系统。俗称“建筑物之肺”,大部分建筑物尤其是公共建筑的标配,别抬杠,您是东北那嘎达滴,只用暖气不用空调,可您大楼里面还有新风系统呢,那也是空调系统的一部分,没有的就当没说。总而言之,2003年非典病毒和这次的新冠病毒都是先拿“肺”来作文章的,可见这个“肺”是有多重要。



清肺.jpg

“清肺、化痰、止咳......”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中好像都会时不时的碰到,没办法,身体日常维护不好,就得要修一修,打针、吃药、食疗......都是办法。那么如果建筑物的“肺”要是出了问题会怎么样呢?

先说症状。和人一样,作为整个建筑物来讲,整体内部环境不健康了,需要更多的能耗了,空调系统设备使用寿命减少了。



风管.jpg

再说说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空调通风系统是整个建筑的呼吸系统,只要正常工作,就会吸收污染物(飘絮、毛发、粉尘等,还会有些调皮的小动物如老鼠、蟑螂、爬虫什么的,在通风系统里安营扎寨直至终老死去,也许是死于非命,谁知道呢)。



细菌2.jpg

由于空调通风系统的温度湿度非常适宜,那些附着在污染物上的真菌、细菌等微生物会活的非常爽,快乐的生活会造成大量的繁殖,生生不息的细菌们携带着病毒,通过空调通风管道尽情的“随风飘散”。世界那么大,它们也想去看看......

接下来的事情就不用多说了,例如作为上班族,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七八个小时(不加班已经很幸福了有木有),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它们的问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脑海里有没有闪过李佳琦的——OMG!!!尤其是在夏天空调“火力全开”的时候,有没有经常感觉到鼻塞、头晕等身体不适,告诉你,那是它们在拜访你的身体哦,这就是“空调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好吧,这么恶心的事情就不要再继续说了,我们不要再谈小动物的干尸散发出来的霉菌和臭味了,我们来说说能耗增加是个什么鬼。

 


1583683976768837.jpg

其实道理很简单,系统脏了,运行效率就会下降。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空调前几年开到最小档位就够用,这两年开到最大档位都觉得不行,没错,设备越脏你开的档位就越大,也就越费电,不信?拆开你们家空调的滤网试试。

至于设备使用寿命减少的问题,道理就更简单了,我们生活中大部分机电物品都是一样的,保持干干净净的能多用几年,脏兮兮的很快就会生锈、腐蚀、短路,再加上长期高功率运行,不坏才怪。

 


老中医.jpg

这症状能治吗。当然能啊,不然说了这么半天干嘛(码字很辛苦的)。

“老中医”捋着胡子掐指一算:一洗解千愁!咳......清清“肺”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横空出世,先清洗,后消毒,彻底解决所有烦恼(这看着不像广告语呢)。


国旗.jpg

......正经的说,国家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些问题了,非典疫情之后更是加强了相关法规标准的建立和完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被列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内容,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无论从卫生管理的角度还是设备运行管理的角度,国家的相关法规标准均已经作出了明确。

然而......该结题了,我们来说说重点。

 


领导.jpg

然而,十多年以来,仍有很多空调运行管理者漠视甚至无视国家法规标准,坚持不清洗不消毒,美其名曰节省运营费用,实则是不为广大受众的身体健康着想,不考虑节能降耗,不计算资产减值,综合考量一下环境健康、能耗浪费、资产折损,您真的省钱了吗?拿着无知做坚持,那叫愚昧!

作为空调运行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在其位而不谋其职,缺乏作为没有担当,置生命和财产安全于不顾。这才是比病毒更可怕的!

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过去,但其它病毒依然会出现在我们身边,积极执行落实国家政策法规,加强环境卫生与健康管理,定期做好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等工作,防患于未然,才是王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