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相关文章

我国空调清洗行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0/12/18

我国空调清洗行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2020.12.17

(黄京跃——第一届中国空调清洗消毒行业高峰论坛发言稿)


 

2003年中央空调清洗行业因“非典”开始,到现在的“新冠”流行,已经走过了17年的历史。本行业被紧紧地和政府的政策与呼吸道流行疾病捆绑在了一起。从2006年的“一法三规”到近期“各种疫情下的空调规范”,从08“奥运”到10“世博”,行业的每一次高潮和低谷都与“政策和运动”密切相关。因此,政府任何政策上的变化,都会对行业发展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纵观世界各国,从市场发展的角度看,我国的清洗企业就像吃奶的孩子,是靠政府政策的乳汁喂养。政府一边制定各种规范指导清洗企业的发展甚至设备要求,同时,又制定规范要求被清洗企业,接受清洗服务和建立清洗后的验收检查机制。随着行业规模和水平的提高,政府又利用像“奥运”和“世博”这样的机会,强制被清洗单位接受清洗服务,达成改善空调卫生状况这一政府目标。说的再明白一点,政府告诉你怎样做企业后再把市场交给你去做。

中国中央空调清洗行业的发展历程,令国外同行羡慕甚至嫉妒的好的一面,是行业可以快速发展。但是,不好的一面,是这种非市场化快速发展的行业先天缺钙,弱不禁风,缺乏市场竞争能力和市场洞察能力。是靠政策吃饭的行业。政策一有变化,行业发展就跟着震荡。

从2010年开始,政府的手随着各项法规的落实完善,一改运动式推动,进入靠政策法规管理的法制轨道。面对市场新的运行机制,有许多清洗企业因不适应而退出了,但也有许多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异军突起,成为行业的龙头。

 

让我们回顾20032009

空调清洗市场从业热潮方兴未艾

由于对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理》的预期和北京奥运蛋糕的诱惑,各种背景的投资人(包括保洁,空调,环保,物业等),把目标转向了中央空调清洗行业,一个前所未有的从业热潮正在形成。本行业最大的诱惑就在于潜在的市场空间巨大和可能的需求“井喷”。而目前的特点是全国市场的现实增长速度赶不上从业企业的增长速度。只有北京出现了“井喷”。

空调清洗企业鱼龙混杂参差不齐。

由于出现“井喷”可能性的诱惑和不高的入门门槛,各种背景的新人纷至沓来,形成或正在形成行业结构鱼龙混杂的局面。另外,由于空调运行单位接受清洗的目的不同(有的甚至只要清洗报告,不管是否清洗),对清洗的质量和价格要求差距巨大,造成了清洗标准和市场竞争方式的不同。反过来更促进了行业混乱的形成。

上述鱼龙混杂的局面正在或已经导致了各公司的施工质量、施工成本、施工方法甚至施工诚信度的不同。以北京为例,企业为了最大限度的抓住“井喷”,降低了管理,特别是施工管理的标准,施工现场小事故不断,大隐患频现,悲剧性的事故正在孕育之中;第二,许多不负责任的施工工程正在败坏行业的形象,影响公众的信任;第三,行业何去何从?企业如何定位?是被动地等待行业自然洗牌还是准确定位,精确管理,主动在洗牌中把握先机?(混乱的局面正在考验着行业精英们的智慧和信心。)

空调清洗市场需求“井喷”姗姗来迟

象所有的环保行业一样,只有很少的空调运营商会因为健康意识清洗中央空调,主要是因为清洗的“买单”人和清洗的收益人不统一,绝大多数的清洗收益人是享受免费清洗效果。更多的是被政府,舆论和消费者“逼”着清洗空调。除北京由于有奥运会的契机,在地方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会在2008年前出现“井喷”外,全国范围的 “井” 何时“喷”还是个问号。

再来说说空调清洗设备

随着对空调清洗技术认识的深入,设备生产商已走出简单引进模仿阶段,进入自主研发阶段,各种原理百花齐放,各种噱头争奇斗艳,各种宣传相互贬低。在急功近利的心态驱使下,和在生产规模的限制下,多数生产企业只注重概念原理的宣传,忽视了设备内在质量的控制,和实际使用效果的保证。但是,无论如何,设备研发和生产是空调清洗各领域中最讲市场规则,门槛最高,也是最早出现主动需求的部分。哪个企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包括设备原理,质量和准确宣传等基础工作,就有可能经过市场竞争成为将来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的主要设备生产商。

由于几乎所有的设备购买者都是第一次接触空调清洗,对设备的认识非常模糊(就象我们开始一样),几乎没有什么判断能力。以为所有的机器人都是一样的,就象认为所有的汽车都是相同的一样。根本没有明白,清洗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是要求各种设备的组合,决不是只有机器人就可以,也不是所有机器人都是一样的。甚至许多设备购买者提出“你的设备是几件套”这样幼稚的问题。因此,在选购的时候很容易被表面的原理和时髦的噱头所左右,暂时忽略了对设备内在质量的关注和对清洗效果和效率的判断。更多的关注设备的价格和外观。但是,一旦他们开始使用所购买的设备,设备的内在质量和实际的清洗效果和效率就将完全地显现出来。经过设备购买者使用后的宣传,设备的原理、质量、效果、效率和价格等综合比最高的设备,会逐步占领市场,而仅靠原理甚至噱头的设备将逐步退出市场。

关于被清洗单位

还以北京为例,由于许多被清洗单位是第一次接受这种服务,对空调清洗知之甚少,以为不过是一种新的保洁服务。面对混乱的清洗服务商,许多单位选择了谁便宜用谁的选择原则。完全忽略了空调清洗服务的专业性和可能的危害性。由于空调清洗是在一个正常运行的建筑物里进行的工程施工,如果施工组织管理不到位,工人经验不足,设备技术不精,不要说保证施工质量,甚至可能出现恶性事故。例如本行业就出现过把消防喷淋头弄坏,几吨水浸泡大堂的事故,也出现过工人被电死在吊顶上面的悲剧。许多单位认为,反正出了事故有施工方承担。殊不知,多数清洗公司是没有这种承担能力的,他们与大型的装修公司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上面的文字是我10年前写的,对比看看,结合目前的清洗市场现状,似乎有许多相似之处,仔细考虑之下,又发现了一些不同之处。

相同点是显而易见的:疫情,政策,政府的强力推动,公众的恐慌与舆论的压力,再次给看似已经平稳运行的行业注入了新的动能。

那么,不同之处在于:

第一,本次肺炎与上次非典有质的不同,不是一过性流行病,而是会与人类长期共存的流行病,是挥之不去的噩梦;

第二,经过十年的市场洗礼,已经磨练出了一批龙头企业;

第三,各种设备生产也已经趋于完善,价格回归理性;

第四,被清洗单位也已经明白他们需要的服务是什么了,只有对得上他们需求的企业才能入他们的法眼;

第五,这次的市场面不再是一个个局部地区和特定时段了,而是在全国全面铺开;

第六,许多新的企业理念都与10年前不同了,更年轻,更新潮,更技术。

鉴于上述的市场新特点,我相信,在新的一轮市场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批新的龙头企业,我也期盼,今天的与会者,都会成为明天的行业领军者。


谢谢大家!

黄京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